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關於雞兔同籠

雞兔同籠

唸小學時,當時並沒有雞兔同籠,那是國立編譯館的時代,還記得老師在小六等畢業時於黑板寫了一題雞兔同籠,全班都不會解,接著老師用國中的x、y解一遍,當然對那時候只會用( )解未知數的我們來說,那是很神奇的方法,我們連x都不會用呢!

可是現在小學有雞兔同籠了,剛出社會教書時我以為這是資優的範疇,結果卻是高年級課內的,而且不是用x解,是像我畫的,用假設的作法。以大人的眼光來看,看懂後會認為這方法挺不錯的,比起用x解未知數,這種方法比較有理解與思考的成份在裡面,但也有大人非常不認同這種作法,認為是資優競賽的特殊題型,背特殊解法的填鴨式學習。

我覺得會不會走到死背解法的教學結果,往往不是老師的教法,也不是教材怎麼編,所可以影響的,永遠決定在學生一念之間。現在課本都寫的很精美,我畫的內容其實課本都有,只是不是畫的而是用寫的(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畫出來的原因),每個老師在台上也講得口沫橫飛,然而聰明的學生會自己歸納出公式作法。

「以後這種題目是不是 (腳數-頭數×2)÷2 就是兔子了?」

如果是套公式,我認為根本就失去教材放入這些題目的原意了。不認同套公式的老師們只能一直擋住小朋友們,告訴他們題目改變就會錯,或是改成不是2、4的也會錯。程度不差的孩子還懂問題在哪,來得及改掉壞習慣,剩下的就沒多少時間讓他反覆觀察理解了,家長或老師可能乾脆教他x來解未知數,打算一勞永逸。

用x不是不好,畢竟解方程是以後國中的重要解題策略,那些小學限制不准用x的老師,多少是希望學生們用假設的解法,去觀察其中數與量的變化,不是只有求得答案拿到分數。我是支持這種假設解法的,對線性的應用問題是一個很好的解法,運用的也是很重要的觀念,就是觀察量與量的變化。至於那種倒扣的雞兔同籠題目,很有可能影響以後國中列式,這等有介紹此類題型時我再補上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